盘点:2015年农村电商的八大进展

时间:2016/1/18 11:33:51
      由阿里研究院主办的“2016新经济智库大会”将于1月16日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举行。全球智库及专家学者聚首中国北京,深入研讨全球新经济的现状与趋势、新经济促进全球经济振兴的方式与机制、新经济带来的全新治理议题、以及互联网时代智库自身如何发展等重要议题。

      2015年绝对是农村电商值得纪念的一年,政策的密集出台,电商企业的纷纷下乡,农村人才的加速回流,发展模式的竞相探索,让2014年下半年刚刚热起来的农村电商在一年后已经初具规模,尽管其中也有问题,但无疑已经掀开了电商历史新的一页。



      2015年农村电商的八大进展

      进展之一:高层持续推动。从2015年全国“两会”答记者问到4月1日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电商,总理一个月两次为电商“站台”,讲电商成为总理的“新常态”。不仅如此,总理对方兴未艾的农村电商格外关注,在已经专题研究电商的基础上,在2015年10月1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又专门部署加快农村电商发展事宜,并在随后以国务院办公厅名义下发专门文件。总理不止一次讲到,别把电商看小了,电子商务大大降低了流通成本,带动了实体经济的发展,极大地促进了就业,“对激发中国经济的活力功不可没”。在2015年双“11”来临之际,李克强总理又安排国务院办公厅于10下午专门发电,祝贺这一节日。在李克强总理大力推动电商的同时,汪洋副总理也高度关注农村电商,年内多次调研。有了两位总理的高位推动,各地推动农村电商发展的热情与力度明显提升。

      进展之二,政策密集出台。2015年国务院与国家部委关于电商政策的制订与出台,已经不能用“连续”这个词了,而是“密集”。2015年2月正式公开的中央一号文件拉开了2015年电商政策的序幕,这份文件第三次部署电商,并从农产品电商、涉农电商平台建设、电子商务进农村三个方面进行了重点部署;到了4月,秉承“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光荣传统的团中央及时与商务部启动农村青年电商培育工程;5月,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正式印发,大家称之为电商“国八条”,将电商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从八个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同月,国务院扶贫办在陇南启动电商扶贫试点;6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7月,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11大行动,多处提及电商;同月,财政部、商务部下发《关于开展2015年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启动200个县的试点;8月,商务部等中央19部委下发《关于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指导意见》;9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推进线上线下互动加快商贸流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意见》;同月,农业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出台《推进农业电子商务发展行动计划》,提出20项行动计划;而全国供销总社牵头建设的全国性涉农电商平台于9月底上线试运行,融合多种交易形式于一体;10月,国务院下发《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打造“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11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三项重点任务和七项措施;同月,国务院扶贫办下发通知,联合苏宁开展新一轮电商扶贫试点。一系列政策的密集出台,传达了非常明确的信号,电商要当作一件大事来抓,农村电商是重要领域!

      进展之三,电商下乡加速。2015年是阿里巴巴“千县万村”计划的全面落地年,该计划在2014年10月推出,截至2015年12月底已经在200个县建设了1万个农村淘宝服务站。京东紧随阿里巴巴步伐于2014年11月推出农村电商计划,且推进速度相当快,到2015年11月份已开600个县级服务中心,1100个京东帮服务站,招募了12万名乡村推广员。苏宁在2015年元月才提出农村电商计划,2015年计划建成1500家苏宁易购服务站,到11 月实际建成1000家,同时还启动了电商扶贫“双百计划”。中国邮政加速农村电商布局,仅陕西就新建村级服务点3000个,而上年就开始试点的山东、河南建设规模更大。中国电信也开始觊觎农村电商,在青海省开展了村级电商服务点建设试点,从代收费服务切入农村电商市场。一直在农村有服务网点的电力系统更是坚信“手中有电何愁商”,试图以此来切入农村电商市场。联想投资农资电商云农场引发了农村电商又一个热点,农资电商平台建设纷纷上马,辉丰股份、诺普信、金正大、大北农等多家上市公司宣布介入。农村电商的“地方诸侯”也纷纷跑马圈地,浙江的赶街大举出省扩张,年底有望覆盖到10000个村;山西的乐村淘也向临省输出模式,村级站点达到万余个;还有淘实惠、村掌柜等多个类似的农村电商平台纷纷成立,下乡刷墙的互联网企业已经达60多家。

      进展之四:县域电商升温!2014年阿里巴巴集团在杭州举办的首届县域经济与电子商务峰会拉开了县域电商竞争的大幕,当年176个县长参加会议。到2015年第二届峰会时,参会县长的数字已经突破400人,总体参会人数多达1600人,关注度之高由此可见一斑。作为县域电商的重要承载,电商园区发展迅猛。截至2015年3月,全国电子商务园区数量超过510个,遍布于29个省、市、自治区、超过110个城市;其中,县域电子商务园区超过100个,正在成为发展新热点。各地在县域电商的发展中逐渐摸索出适宜本地的独特模式,如遂昌的生态打造、武功的要素聚集、成县的单品突破、通榆的系统委托等。

      进展之五:人才加速回流。电商以其低门槛、风险小等优势吸引了大量青年返乡从事电商创业,“明天谁来种地”的问题有了另一种现实的回答。阿里巴巴农村电商落地到每一个地方,都能引发青年的热捧,各地的农村淘宝合伙人招募异常火爆,到未来三年内农村淘宝计划培养20万农村青年回乡创业。而基于阿里巴巴电商平台的新农人群体也已经超过100万人,注册在阿里平台上的乡村卖家达到77万家,每个卖家平均用人规模在2-3人之间。京东的农村推广员招募已经超过12万人。而其他各家电商下乡建立的站点估计也有10多万个,也吸引着大量的青年回流农村。

      进展之六:市场潜力初现。2015年双11,农村消费者积极踊跃。双11开始后仅8分钟,村淘销售便超过千万;截至12日0时,农村淘宝消费数据突破2亿元。在浙江、江苏、山东、福建和安徽,“土豪村”不断出现,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万全镇中镇村的村民购买了一辆价值50多万的保时捷,是本次双11村淘的最大一单。农村淘宝中最受欢迎的十大单品中,平板电视占据了三个名额,汽车占据两个名额。来自京东的数据同样显示,农村市场销量最大的是50英寸的大屏幕电视。农村淘宝的表现让人深刻感受到,农村消费正在升级,释放更多的潜力,如果农村商业体系不能顺势而为,那么网购带来的冲击将是致命的,因为后者更好地满足了消费者。

      进展之七:商业模式深化。各大电商巨头结合自身实际,在发挥自身基因优势上狠下功夫。阿里巴巴及时把农村淘宝升级到2.0版本,把人才上升为农村电商第一位战略,合伙人公开招募,赢得了大批青年。京东则在发挥自营优势上下功夫,在四川仁寿策划了“枇杷行”活动,开创大宗农产品产地集采直销模式,引得市场关注。苏宁誓把O2O做到底,除过在乡镇建苏宁易购服务站外,提出“双百工程”,为贫困县网上开馆的同时,在城市的苏宁门店同步建展示体验区。农产品信息不对称始终是一个大问题,滞销此起彼伏,于是农产品B2B电商开始兴起,一亩田便是代表,集中关注农产品的网上批发与信息撮合。而在山西深耕的乐村淘,则把传统赶集的相对集中性与电商结合,开发网上赶集活动,几天搞一次,然后集中配送,节约了运营和物流成本。

      进展之八:行业电商启航。电商是新经济、新动力、新基础设施,涉及各个方面。在商务部门积极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实施的同时,各个行业也在行动。电商扶贫扩大试点,国务院扶贫办于2015年5月宣布将甘肃的陇南列为电商扶贫试点后,9月与苏宁签订电商扶贫合作协议,11月在104个县与苏宁合作开展电商扶贫试点。在国务院扶贫办的带动下,河北、江西、陕西等省先后与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开展电商扶贫合作,贵州更是拿出1个亿进行电商扶贫试点。农业电商框架明确,2015年9月,农业部联合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印发《推进农业电子商务发展行动计划》,一口气提出20项行动计划,不仅涉及到农产品电商、农资电商等重点领域,而且从大数据、物联网等基础建设到标准化、可追溯、品牌建设等全产业链各环节进行了详细部署。得到国家大力支持的供销总社经过半年的筹备,旗下的“供销e家”大型涉农电商平台于2015年9月底上线,与其他现有平台不同的是,这一平台集合农产品、农资、农机等门类和B2B、B2C、O2O等交易形式于一体,想达到专业、全面的目标,运行效果值得观察。农资电商竞争加速,随着联想投资云农场,上市农业公司纷纷介入农资电商,各大电商平台也给予高度关注,阿里巴巴、京东农资频道加速运行,但农资的商品特殊性决定了其与一般的工业品明显不同,其电商模式还需要探索。青年电商工程深入推动,担负着组织引导青年的共青团组织从青年的需要出发,通过与部门合作、统筹社会资源等路径,从上到下广泛开展以培训为切入口的青年电商人才培养,仅陕西就培训7000人次,还联合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电商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旅游电商也在县域试水,上海财经大学教授井然哲在云南元阳县的挂职,让这个地方优质的乡村旅游资源走上了互联网,为县域电商开启了一个新的潜力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