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11个主要城市众创空间的发展概况、政策及目标

时间:2016/1/25 17:38:51
      改革开放之后,创新创业浪潮在我国主要有四次:第一次是1978年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后;第二次是1984年国有和集体承包经营模式实施后;第三次是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后的下海浪潮;第四次就是发生在现阶段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业新浪潮。

      而在此轮浪潮中,传统的孵化器、加速器、高新技术园区以及新兴的众创空间等,对促进创业企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目前,我国由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国家高新区达到115家,2008年以来国家高新区的经济发展始终保持着20%左右的增速。其中,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武汉东湖等地通过改革创新,成为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重要平台。例如,中关村科技园区,2014年新创办科技型企业1.3万家,平均每天诞生35家企业。截至2014年10月,中关村大型企业实现总收入1.7万亿元。2014年,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超过1600家,在孵企业8万余家,就业人数175万。今年,国务院常务会议首次提出“众创空间”,在创客空间、创新工厂等孵化模式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众创空间”,实现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为小微创新企业成长和个人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在中央政策的推动下,各地区也纷纷出台相关政策,众创空间正在迅速发展中。



      一:北京

      北京市有众创空间50余家,获授“北京市众创空间”称号的25家,有20余家大学科技园和国家级孵化机构50家、各类孵化机构超过150家。截至2014年,中关村示范区新创办科技型企业超过1.3万家,较2013年翻番。孵化机构入驻企业超过9000家,累计毕业企业超过8000家,吸纳就业17万人。活跃的创业投资机构超600家,居全国首位。2014年,北京地区天使投资案例316起,增长338%,占全国的41%,居首位。天使投资金额16.75亿元,同比翻一番,占全国50%。中关村创业大街2014年6月正式运营至今,共入孵400多个孵创业团队,获得融资的团队超过150个,平均融资额500万元。

      北京市未来将在更多具备条件的孵化器、高校、企业,挂牌成立众创空间,鼓励社会资本建设资源高效流动和对接的众创空间。众创空间将与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对接,创业者可直接使用高校、大院大所的实验室;众创空间还将与全市大量的科技成果对接,创业者可以用较小成本在既有科研基础上突破,同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众创空间还可与政府、高校、大企业的专家团队对接,帮助创业者找到适合不同领域的创业导师。在工商注册方面,将进行虚拟注册、网上注册改革。对于小微企业、企业创业团队、在校大学生创业团体等,提供创新券资助。

      二:天津

      截至目前,天津已建和在建的众创空间数量超过了30个,根据众创空间运营规模的不同,暂时分为创新型孵化器、创客工厂、虚拟非正式空间和高校双创基地四类。其中在老孵化器经提升改造后形成的创新型孵化器占据主导地位,占总量的50%以上,其他三类众创空间数量大致持平。从地域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市内六区、环城四区和滨海新区。这与集中于人口密集区域、靠近高校的特点相吻合。

      天津市政府2015年5月11日印发的《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提出加快构建众创空间。各区县、滨海新区各功能区、各高校要为众创空间免费提供专门场所。对经认定的众创空间,分级分类给予100万元至500万元的一次性财政补助,用于初期开办费用。引导众创空间运营商设立不少于300万元的种子基金,主要用于对初创项目给予额度不超过5万元、期限不超过2年的借款,以及收购创业者的初创成果,市财政按30%比例参股,不分享基金收益,基金到期清算时如出现亏损,先核销财政资金权益。对众创空间内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给予1年岗位补贴和3年社会保险补贴。大学生创业且租赁房屋的,据实给予补贴,最高不超过每月1800元,补助期为2年。此外,相关政策还包括:放宽企业注册资本登记条件,高校毕业生创办企业首次出资额允许为零。

      对于众创空间的未来发展目标,天津市将实施众创空间示范工程建设,到2016年,全市每所普通本科高校、独立设置的高职学院、独立学院至少建设1个众创空间;各区县、滨海新区各功能区至少建设3-4个众创空间;全市众创空间超过100个。天津市90余家小巨人领军企业中,目前有超过40家有意向运营众创空间。

      三:上海

      2015年以来,众创空间在上海各区县不断扩容,有包括起点创业营、苏河汇、启创中国等在内的60余家众创空间,1-4月开展各类创业活动250多场,近万名创业者参与。目前,上海还有创业苗圃71家、累计预孵项目5300多个,49%成功注册公司;市级孵化器107家,其中民营孵化器33家、占比30.8%;专业性孵化器77家,占比70%;在孵企业6300多家,毕业2000多家,此外还有加速器13个。

      上海市众创空间扶持办法即将出台,场地不作为享受扶持政策的硬性指标,一批创新创业服务组织将被认定为孵化器。到2020年,上海将形成要素齐全、功能完善、合作开放、专业高效、氛围活跃的创业服务体系。集聚“白领”创业者、大学生创业者、连续创业者、海外创业者等各类科技创业者超过20万人,涌现出一批具有全球性或区域性市场领袖地位的创新型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超过3000家,形成100个由小巨人企业牵头发起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在创业孵化、转移转化、研发服务、科技金融、创业宣传、创业教育等领域,培育和积聚一大批专业化、市场化、社会化创业服务组织和众创空间,人才、知识、技术和资本等创新要素高度集聚、开放共享;全市备案天使投资人超过3000人,机构式天使投资和创业投资基金超过100支;形成一批初创企业、服务机构集聚度高、活跃度高、协同性强、辐射力强且品牌效应显著的创业社区。



      四:南京

      南京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52.5%,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500家。截至目前,南京市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142家(其中国家级20家、省级43家),总孵化面积达502万平方米,在孵企业7178家,总收入237.7亿元,已毕业企业1600家。全市民营资本参与建设或管理运营的科技创业孵化器载体有40家,占总数的32%。一些特色孵化器内形成了“创业导师+专业孵育+创业投资”的孵化模式及“孵化器+中试用房和加速器+人才公寓+总部基地和配套设施”的科技创业全链条服务。

      2015年4月9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当好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排头兵的意见,明确将依托南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含南京高新区、新港高新园和江宁高新园即“一区两园”,辐射带动紫金科技人才创业特别社区、麒麟科技创新园、仙林科技城、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软件园、留学生创业园、大学生创业园等载体,着力提升孵化功能,打造最优“创客栖息地”。在资金支持上,建立以风险投资基金、创新券、风险补偿等金融手段支持研发和产业化的财政支持机制。

      此外,南京“一区两园”未来还将积极试点和探索争取其他新政策。包括: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改革、非上市股份转让、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扩大税前加计扣除范围、股权和分红激励、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着力推行高新技术企业转化科技成果,以股份或出资比例等股权形式给予本企业相关技术人员的奖励,技术人员可分期缴纳个人所得税,但最长不超过5年;有限合伙制创业投资企业采取股权投资方式投资于未上市的中小高新技术企业2年以上的,该有限合伙制创业投资企业的法人合伙人可按照其投资额的70%,在股权持有满2年的当年抵扣该法人合伙人从该有限合伙创业投资企业分得的应纳税所得额,当年不足抵扣的可结转抵扣;5年以上非独占许可使用权转让,在一个纳税年度内转让所得不超过500万元的部分免征企业所得税,超过500万元的部分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允许高新技术企业以未分配利润、盈余公积、资本公积向个人股东转增股本的个人所得税5年内分期缴纳。

      南京市力争到2020年,“一区两园”高新技术企业数占全市60%以上,建成全国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创新型城市。

      五:苏州

      苏州市现有政府投资在设立的420万平方米科技企业孵化器。全市拥有省级以上科技孵化器82家,其中国家级32家。苏州启点咖啡、36氪、XLAB、创客邦、苏大天宫、蒲公英、GBOX和精尚慧等8家位于工业园区的创新孵化器,被评为“江苏省众创空间”。

      2015年5月13日,苏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苏州市实施“创客天堂”行动发展众创空间若干政策意见》,对市级认定的众创空间给予最高50万元的奖补,对获得省级、国家级认定的众创空间等新型孵化机构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姑苏科技创业天使计划优先支持众创空间推荐的创业团队、项目,符合条件的给予5万-10万元创业补助和20万-50万元项目资助,同时鼓励各地区、各部门对众创空间的房租、宽带网络、公共软件等给予适当补贴。集聚创新创业主体方面,将新增市级创业贷款担保基金8000万元,扩大市级创业担保贷款规模和小额担保贷款贴息额度,为创业者提供最高30万元贷款额度,并给予贴息。其中,对众创空间推荐企业优先给予最高500万元的信贷风险补偿专项资金贷款、30万元的科技保险费补贴和50万元的贴息资助。在税收扶持政策方面,落实好中关村向全国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推广的政策,以及国家、省针对小微企业最新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20万元(含)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小规模纳税人可按季度申报增值税。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方面提出,推进建立市场主导、政府支持的公共服务体系,市级每年安排1亿元左右的科技创新券支持中小科技企业购买研发过程中的检验检测、科技保险等服务。改革工商登记注册制度,超500家金融机构服务众创空间工商登记可“一址多照”、集群注册。

      到2020年,苏州市将打造众创空间等新型孵化机构超过300家,集聚各类创新创业人才超过10万人,新增创新企业超过3万家,全市创业导师队伍达1000人,为众创空间提供服务的银行、创投、担保、保险、小额贷款等金融机构超过500家,创业投资机构管理资金规模超过2000亿元。其中,苏州工业园区将形建设具有较强专业化服务能力的众创空间超过100家,吸引投资创新创业项目的社会资本超过300亿元,新增创新创业企业累计超过5000家,集聚创新创业人才超过3万人,新增中高端就业岗位超过10万个。

      六:杭州

      杭州高新区为杭州创建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域,拥有市级以上孵化器13家和创新型孵化器10家,其中阿里百川创业基地和腾讯创意基地也将于近期开张。目前,该区可用于孵化面积已达130余万平方米,在孵企业1000余家。其中,涌现出各种新型的“众创空间”,比如,天使湾创投、贝壳社、睿洋联创工场、“5050计划”加速器、天和科技园、NGO西湖创客汇、王道电子商务等。洋葱胶囊、B座12楼等,也成为杭州的知名众创空间。杭州的基金小镇、梦想小镇、云栖小镇、财富小镇、机器人小镇,是著名的创客汇聚区。在对投融资支持方面,杭州的创投引导基金、天使引导基金已投资40多个子基金,基金规模达到45亿元,投资项目200多个。

      杭州高新区出台了“三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2015年-2017年),通过连续开展“创新型孵化器建设年”活动,打造中国的“创业湾”。具体包括:围绕企业“种子期—初创期—高成长期”需求,推进孵化器投资主体多元化,鼓励民间资本、中介机构、投资机构兴办创新型孵化器加速器,鼓励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众创空间”建设,发展创客空间、创新工厂、车库咖啡、贝壳社等模式。积极实施“政府物业+政府通租物业”形式解决孵化器空间布局问题,形成一批产业特色鲜明、功能配套齐全、专业服务精准的科技孵化器。设立1亿元“创新型孵化器专项扶持基金”,力争三年内新增创新型孵化器30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5家,省级孵化器10家,孵化面积不少于10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超过2000家;其中引导兴建“创业湾、创新港、创意谷”孵化器加速器不少于15万平方米。



      七:深圳

      深圳的创客文化兴起较早,众创空间遍地开花。2014年,南山区国际创新驿站、中科创客学院以及清华大学I-SPACE创新创业空间相继挂牌成立。2015年2月,深圳国际创客中心挂牌成立,包括柴火空间、清华i-space、深圳微纳研究院等。目前,南山区柴火创客空间、中科创客学院,拥有国际国内创客超过100人;矽递科技运营的创客产品超过300种;3W创业咖啡、创新谷、孔雀机构等众创空间完成创业投资项目洽谈80余个。除南山区外,深圳龙岗区结合工业区改造,统筹布局了一批“创客空间”,其中,10个创客空间确定了运营单位。宝安区除政府投资打造的桃花源科技创新园,积极整合民营科技园区,挂牌创新园分园。光明新区将依托钟表、模具、内衣、自行车等优势传统产业,打造5个“众创空间”,吸引创客群体进驻。

      深圳在每年6月份专门设立国际创客周,未来将打造一个国际创客中心。南山区目前已启动众创空间资助计划,每个项目最高资助300万元。2015年第一批资助计划有77家通过初步审查。

      八:重庆

      重庆市和众创空间功能类似、用于孵化中小微企业的平台,目前主要包括两类:一是楼宇产业园,目前建成总建筑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约3000家;二是微企孵化园和微企特色村,目前共有207个,入驻了9315户微企。

      2020年,重庆将建100个“众创空间”,更便捷地将创业者的点子和创意转化为创业实践,培养一大批文化创意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

      九:成都

      成都正在加快构建众创空间,十分咖啡、蓉创茶馆、8号平台、成都创客坊等10家首批“成都市众创空间”,5月正式授牌。

      成都高新区每年将出资1亿元,支持成长型科技创业企业发展,投入创新创业的各类资金总额不低于10亿元。到2020年,孵化科技创业企业1万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和各类创新型企业1000家。

      十:武汉

      截至目前,武汉市已建(含在建)的众创空间达40家。武汉东湖示范区是我国第一家科技企业孵化器的诞生地、第二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光谷创业咖啡、华中科技大学启明星空创客空间、武汉梦想家移动互联孵化器、光谷创库咖啡、武汉去创吧、光谷DEMO咖啡、光谷青桐汇等14家新型孵化器获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其中,光谷已入驻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53家,仅针对大学生创业的入驻孵化团队就达400余个;光谷创业咖啡厅入驻企业80余家,举办项目对接、创业比赛、培训等活动300余期;光谷创业咖啡天使投资基金已投资7个项目,并帮助20多家创业企业获得了风险投资,完成融资金额近1.7亿元。目前东湖示范区以“创业辅导+天使投资”、“开放式平台+天使投资”、“线上线下社区+交互设计研发”等为代表的新型孵化模式初具轮廓。

      2015年,武汉出台了新政策,包括通过计划项目引导各类创新载体向创业企业开放共享科技资源,将创新载体服务创业企业的情况作为年度绩效考评的重要依据;支持社会资金购买的大型科学仪器设备以合理收费方式向创业个人和企业提供服务等。未来,武汉将重点整合创业资源,打造领先全国的“众创空间”。



      十一:大连

      大连高新区是高新技术产业聚集的基地,拥有企业4700多家。高新区拥有海外学子创业园、动漫和软件等9个专业孵化器,孵化面积达35万平方米,在孵企业400多家。2015年3月8日,大连市众创空间孵化联盟成立。2015年5月,创业工坊与高新区创业中心联合发起了大连市首个众创空间示范基地。

      在对众创空间发展的政策支持方面,2015年4月,大连市出台了《大连市加强创业孵化平台建设进一步促进创业型人才在连创业办法》,对高新区、生态科技创新城和金普新区建设的综合性创业孵化平台,正式投入使用时市政府给予2000万元的一次性资金补助;对认定为AAA级、AA级、A级的创业孵化平台,市政府每年分别给予200万元、150万元、100万元的资金补贴;对认定的市级创业孵化平台,每孵化成功1户创业企业且该企业退出创业孵化平台后正常纳税经营6个月以上的,市政府一次性给予创业孵化平台1万元补助;对创业型人才、在孵企业和创业孵化平台符合高层次人才创新和科技人才创业支持计划、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以及税费优惠等相关扶持政策条件的给予相应支持;开辟绿色通道、设立一站式窗口、采取上门服务和网上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