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套路”成就人生的5个大佬!

时间:2017/3/23 13:41:11

“我走过最远的路,就是你的套路。”


    时下网络上的“套路”文化蔚然成风,对于各类出乎意料的事情网友们往往冠以“套路”调侃打趣之。而实际上,“套路”在某种层面上往往意味着一些人在做某些事情以及行为十分具有经验,方法在逻辑之外,又偏偏不逾矩、不越界、不违法。


    实际上,在商界就有很多大佬靠着“套路”捞得第一桶金,甚至成就了人生。


一、“腹黑”的丁磊



    虽然丁磊常常被人说是中国“首富班”里的差生,但怎么说人家好歹也是个首富,而且少年成名,玩起套路来早就经验老道了。


    丁磊的“第一桶金”是从做邮箱赚到的,说到这里你一定会想到有名的网易163.com邮箱,但实际上不是,而是163.net。1997年丁磊南下广州创办了网易,那个时候张小龙的Foxmail邮箱刚刚做出来还没有普及,国内好用的邮箱很少而且很多还收费,这让丁磊萌发了做免费邮箱的念头。


    说干就干,于是他带着伙伴陈华一面开发免费电子邮箱,一面想域名。在那个拨号上网的年代,163的数码几乎每个人都熟悉,因此丁磊异想天开用数字163注册域名,还干脆一连注册了一大串各种数字域名:188.net、188.com、166.net、166.com,而163域名也分别注册了.com和.net的形式。


    7个月之后,免费邮箱系统顺利开发完成,域名也注册好了,但是四面八方都找不到买家。好在不久之后,国外的Hotmail邮箱被微软4亿美元收购,一下引发了投资者对邮箱的热情。丁磊做好邮箱熬了大半年没卖出去,公司都快要砸锅卖铁过日子的时候,广州电信局提出要购买他的邮箱,同时要求附送域名。丁磊就在这时候机智地留了一手,把163.net的域名卖给了电信局,而163.com更普遍的域名则留在了手上。163.net开放之后,市场反应热烈,一下子用户倍增,成为爆款,吸引了很多客户来买网易开发的电子邮箱,丁磊就这样赚了几百万。



    后来,在雅虎的门户网站模式的启发下,丁磊决定也向门户网站转型,这时候163.com这个域名刚好派上用场。借着之前邮箱域名的东风,163.com一下子就火了,大量流量给网易赚广告费赚得盆满颇丰,顺势他又推出了163.com邮箱,将近20年过去了,至今这个163.com邮箱还有许多人在使用。


    丁磊如今千亿身家,当初这个一石二鸟之计真是功不可没。


    有一次在乌镇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遭记者围追堵截,他留下一句“马化腾在后头呢”就溜之大吉了。而留在原地苦苦守候的记者们,究竟有没有守到小马哥便不得而知了。


    天蝎座“腹黑”的特质果真一点不虚,但是人家丁磊却丝毫没有罪恶感,该吃就吃该喝就喝,还养起了猪。著名作家吴晓波说,那些大佬里头好像没一个快乐的,要说有那就是丁磊了。



二、"草船借箭"张朝阳



    相比丁磊,最近的张朝阳可就要委屈多了,曾经最大的门户网搜狐如今垫底。不过话说回来,虽然人家后来是出了名的好人一个,但在刚开始创业做搜狐时那套路也是玩得溜溜的。


    1997年,这时张朝阳的爱特信公司(搜狐前身)刚成立,没啥名头。当时国内有名的互联网企业瀛海威老总张树新想要宣传互联网,希望邀请著名的美国教授尼葛洛庞帝来华演讲造势,但是苦无门路。而张朝阳听到后,察觉这是个机会,为什么呢?因为这个教授不仅是自己留学美国时候的大学老师,而且恰好还是自己创业的天使投资人。当初找风险投资时,张朝阳四处碰壁,最终还是尼葛洛庞帝给他了几十万美元启动资金。



    张树新得知张朝阳真的把尼葛洛庞帝请来中国了,喜出望外,立马召集人手把媒体全拉拢过来。于是尼葛洛庞帝在台上演讲,张朝阳为他做翻译,两个人一唱一和,当最后爆出此次来中国的主要目的是来考察张朝阳新公司发展状况,考虑进行第二笔投资的时候,媒体一下子哗然了。张朝阳因此登上各大媒体的头条,一炮而红,这就相当于张树新千辛万苦,结果免费帮张朝阳打了一波广告。2000年,搜狐在美国上市,张朝阳也晋升成为新的亿万富豪。 


    而这次事件,也被称为“草船借箭”。



三、“飞”起来的王卫



    王卫最近很火,连马云都靠着他以我们从小写作文“最尊敬的人”这个题目抢热门了。王卫的身价也借着顺丰上市涨得飞快,就像他的快递一样。


    为什么那么快?因为有灰机!


    2003年,“非典”就像现在的雾霾,在全国各地肆虐,引发恐慌,而其发散地广东地区更是如此。在此期间,出于对“非典”的恐惧,人们纷纷闭门不出,航空业因此陷入谷底,然而快递物流业务也因为人们的避居而需求倍增。



    那时候民营快递全靠陆地运输,而王卫此时刚好调整了顺丰走高端路线的战略。“非典”来袭,他果断瞄准时机,与扬子江快运航空签订协议,一下包下了5架飞机,成为了第一个让快件“飞”起来的人。这样一来,顺丰运输的时间大大缩短,甚至最快时千里之外次日就能抵达送到,一夕之间将拉开了于其他同行的差距,口碑也如坐上飞机一样直线上升,从此奠定了民营快递业老大的位置。



四、“安全卫士”周鸿祎



    不同于王卫的低调,奇虎360创始人周鸿祎是出了名的“红衣大炮”,跟什么人都掐架撕逼过,最著名的应该就是“3Q”大战了,而早年创办360的时候,他也是套路了马云一波从而发迹的。


    1998年,周鸿祎创立了3721公司,开创了中文上网服务。但是因为刚刚创业,周手头资金紧缺,没钱宣传,就往浏览器的地址栏添加插件的方式来推广,每当用户打开某个网页或者安装某个软件时,“3721插件”就会自动安装到用户的PC上。最初该行为还不为人诟病,几年之后这种“病毒流氓式”插件愈来愈多,使得用户不胜其烦,人人喊打,引发了市场的大肆围剿。“流氓软件之父”的周鸿祎渐渐擦觉到了危机,于是转手把3721公司出售给了雅虎,名字改为“雅虎助手”,他则担任雅虎中国区总裁。


    2005年,周鸿祎二次创业。奇虎360成立,推出的360安全卫士,最开始针对的就是那些用户烦不胜烦的流氓软件,专门帮助用户扫描卸载,其中“雅虎助手”就在360扫描出来的恶评软件列表里。



    这可了不得了,对于自己带出来的流氓软件行业,此举无疑等同背后一刀,翻脸不认人。曾经的“流氓软件之父”摇身一变,成了正义大使, 曾经破坏世界的坏蛋要来拯救世界了,真是让不得不叹服周教主这一手玩得损呀。就这样,周鸿祎从以前人人喊打的局面华丽变身,加之360安全卫士免费,他成了中国网民的守护神。


    曾经自己亲手开发的“雅虎助手”最终惨死自己的刀下,而当时收购了雅虎中国的马云,与周鸿祎也因此交恶,多年之后才破冰。



五、“吓死人不偿命”的迈克菲



    这位是周鸿祎的前辈,也是做杀毒的,号称为“世界杀毒软件之父”。


    约翰迈克菲,世界三大杀毒软件之一“McAfee”的创始人,一个传奇人物。1986年,巴基斯坦哥们俩开发了世界上首个个人电脑病毒,迅速向全球蔓延。曾经在大公司做过技术工程师的迈克菲以此为商机,研发出一款专门杀毒的软件,但是并不怎么畅销,因为当时拥有个人电脑的用户并不多。


    1992年,新病毒“米开朗琪罗”来势更加凶猛,迈克菲危言耸听,称那时当时出现的最严重的病毒。并且喜欢出风头的迈克菲,还为此专门把媒体召集起来开了一个新闻发布会,宣称全世界将会有500万太电脑感染病毒。经过媒体广泛传播,添油加醋下,许多利用电脑办公的公司都开始担心感染病毒,于是纷纷去购买迈克菲杀毒软件。



    后来有明眼人道出了实情,其实那只不过是迈克菲的危言耸听,实际上感染病毒的电脑只有他口中数量的百分之一。


    软件的畅销,使得迈克菲的公司在几年之后顺利上市,他个人也狂赚1亿美元,成为了真正的富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