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对电商的的定义,还停留在开淘宝店吗?那你就太落伍了

时间:2017/7/24 14:47:20

不管是开淘宝还是做微商,无非是为了赚钱,只要能赚钱,何必局限在一个平台呢!


小祝:做电商好辛苦,所以我去微商了,做了也好辛苦,然后做供应链, 也好辛苦,发现还是躺在淘宝的流量池上是比较舒服点的。


小祝:首先,我们要清楚淘宝是什么。淘宝就是一个流量平台,把展现在这个平台上的产品按照淘宝的规则分配不同的流量。换句话说,你需要什么,就会在淘宝搜索引擎上搜索关键词,淘宝会根据买家给的关键词为买家匹配需要的宝贝。此时会有很多宝贝展示出来,那么哪个宝贝更适合买家呢?淘宝又会按照一定的规则把最符合买家关键词的宝贝放在前面,也就是一般所说的所有基础工作累计起来的“权重”。 


小祝:发布宝贝,前期做的所有调研,有哪些,大概决定了,你是多么的钟爱这个产品,希望把这个产品分享给用户。


小祝:一直以来的运营思路都是:希望用产品找来流量,标题优化,上下架,直通车等付费推广,老客户/新客户(免费使用,站外平台等)。研究它的螺旋数据和增长趋势。而现在,不管是千人千面 还是内容营销,还是人群标签。其本质是很多人寻求的还是术的层面,其质的核心是:流量找产品(货)。


小祝:举例子:我多年做的丝袜,我一直坚持的核心是找流量,所以我流量为王,所以我走了所有人要找流量的路,低价,暴力付费,频繁活动,随着市场节奏,炮灰计划+盈利计划。现在,我放弃了流量为王,


小祝:我回归到了做用户心,依旧流量暴涨。


小祝:心得如下:

宝贝标题不能乱写,关键词搭配有套路


小祝:宝贝关键词搭配可以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1)杠杆原理


小祝:我们看看蓝色框内的红色字体表明了:关键词匹配成功。哟额可以理解为这些关键词综合权重都很高,也是推广中要重点去抓的关键词和组合词。或者也可以理解为:这些词的自由组合和系统数据显示的热搜组合是此类目的热词,也是流量大词。更细致的标题优化和怎么写,应该“千里鹿”公众号有很多专家的思路。具体不详讲了。


小祝:解决了标题,解决产品的第一张主图。万众商品如何突出自己的商品和被点击欲望最高的图片,不仅仅是美工的美化和视觉设计,也是运营规划的重中之重。主图干净利落第一,怎么个干净利落,不是一大堆文字,是某个场景设计或者动作辅助。


小祝:比如 丝袜的防勾丝展示:


小祝:以上 均是主图的表现形式,而它也是你点击率的开始,也是你精准人群的开始。1,美腿,那应该是很多小女生的欲望,人群初步到位了一个范围;


小祝:2,防勾,那应该是办公室女性(对防勾看重的,一般是丝袜的老用户了)的痛点;


小祝:一款丝袜又要美腿又要防勾 ,最后还搞一个防蚊防虫,或者更奇葩的。的确是流量为王的做法,争取所有的丝袜买家,但是,精准流量就%个,一波波流量来了,转化下来了,是不是回归到最终的数据,优化图片,优化标题,优化价格,优化产品等,这一波来下,这个宝贝能持续新生,或者爆吗?


小祝:按照官方来说,人群不精准,更严苛的说,系统给了你流量,你转化不了,就不在给你流量。所以图片要解决的点,是干净利落的聚焦。主图 2 3  4  5  其实就是产品的基本展示,正面/侧面/材料/工艺/功能用途/应用场景等。


小祝:详情页:高转化需做精细化详情页,明确产品聚焦的点,卖给什么人群后,详情页一定要针对该群体设计,看什么人说什么话,不要哪壶不开提哪壶。站在该款宝贝消费群体的角度,换位思考。将宝贝的突出卖点强调甚至放大,将买家的问题疑惑加上去,减少购买前的顾虑,增强购买意愿。一个美腿的丝袜 用户你说材料多牛逼,防勾多牛逼,还不如详情页说下:你一条美腿丝袜的寿命 和你美腿化妆品的费用对比,美腿丝袜对比美腿化妆的更安全性。美腿丝袜百搭各种连衣裙,短牛仔,小白鞋等的应用场景。


小祝:如果是放一大堆工厂多牛逼,细节多么好,包装多么美等的效果远远低于以上的思路。


小祝:价定位:针对该品类消费人群定价(一口价、促销价、活动价、历史最低价、SKU价)。一个咨询朋友圈调研,一个根据自己的盈利空间,一个根据行业数据(生意参谋),一个是对应的关键词 用户最喜欢的价格段。



小祝:系统最低的价格 被设置了,这个再多的操作,也是独木桥走法,切记在坚持自己田埂路的时候,也要随大流。宝贝的其他细节,我相信大家都研究的很仔细了,就不详讲了。


小祝:上架:在主品上架前48小时,先上架协同产品。为主品导流量:通过链接指向,就算主产品没上架买家可通过点击查看,让主品在未上架前获取一定的浏览量,收藏,这种二转跳失不会计在主品上,以确保主品只要上架权重最大化;让比价行为产生在店内:买家比价很常见,有了协同产品,店内有个选择氛围,以免买家直接出店比价。


小祝:破零:请把基础销量和正常销量的概念划分开,基础销量,要的不是数量,是质量(评价,买家秀,人群精准,高权重);常见方式如下图。 


小祝:1. 老顾客:权重极高,利用自己可以控制的成本营销,商品配搭等活动直接带动老顾客来回购,最方式最佳。


小祝 2. 免费试用:有官方和店铺两种,没有老顾客的情况下,一般参加官方的免费试用活动https://shishi.taobao.com/   这种方式,推荐,带来的是平台类优质的潜在用户人群,大量的增加微淘粉丝和店铺收藏,整个后期流量持续且相对稳定,精准。这个方式最大问题在于排期,也可用已上架的类似款参加活动先圈定人群,再引导为当前主产品流量,主产品上架后,产生老顾客回购。


小祝:付费方式:直通车,淘客等。不详讲了


小祝:店铺微淘联合微博:具体不详讲。例如:微博:跟住最近热门话题,一直循坏跟。慢慢筛选适合自己的用户进入。包裹营销:这个类似大家收到的包裹内 纸条 一样干。


小祝:买家秀/评价/问答等:基础工作,围绕宝贝的特性真实反馈。整体步骤:在主打产品上 破零,收藏,加购,人群标签精准,评价,问答,微淘等形式的内容推送,辅助单品的流量倒入主打产品的数据记录(转化率),销售额=展现量*点击率*转化率*客单价,再来简单看一下,如果你想做高自己的销售额,四个因素里,最容易做到的是哪个?点击率的提升,对于新手或者老手来说太难了,转化率,对内功和产品的要求又很高,客单价,非一日之寒,但是展现量,可以通过做推广和报活动做很高的提升,其实更难。


小祝:所以精准的流量到底怎么搞,这个才是我们最简单的。比如卖洗衣机底座,你去搜下哪个牌子的洗衣机底座全年是top1的销量,你就做哪个品牌的底座。是不是很精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