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夫导读:中国电子商务服务业发展回顾与展望

时间:2015/6/20 10:38:45

内容摘要:现阶段,电子商务服务在支付、物流、信用、金融等领域快速渗透、持续作用,已经成为现代商业发展和创新密不可分的组成部分。随着电子商务在经济和社会各个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和深度融合,电子商务服务业将成为全新的商业基础设施,显著降低交易成本、提升交易效率、扩大交易规模

     【正文】2014年,我国电子商务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工信部预计全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12万亿元。我国电子商务应用大规模、高速度增长,极大地带动了电子商务服务的发展与创新。

经过十余年发展,我国电子商务服务业已形成门类丰富、高效协同、持续进化的服务体系,在降低电子商务交易成本、促进企业成长转型、带动关联产业发展、创造就业机会等多个层面显现出重要的经济和社会价值。

回顾近两年的发展,我国电子商务服务业呈现以下特征:

     1、我国电子商务服务部分指标全球领先

     近两年,随着我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在全球领先,我国电子商务服务的部分指标也处于领先地位。比如,2013年,支付宝移动交易达到27.8亿笔、金额超过9000亿元,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服务商。又如,2014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39.6亿件,同比增长51.9%,超越美国位居全球第一。

     2、云计算作为信息基础设施作用日益凸显

     随着云计算在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互联网金融等领域的快速渗透和深入应用,云计算作为信息基础设施的基础作用日益凸显。一方面,2014年使用云计算服务的客户已有上百万家,广泛分布在零售、金融、数字娱乐、医疗健康等行业。2014年“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天猫平台96%的订单由云计算处理完成。另一方面,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服务商将云计算作为战略业务发展,微软、IBM、Amazon先后进入中国云计算市场,将极大地促进云计算成为全新的信息基础设施。

     3、大数据促进电子商务服务大规模协同

     近两年,大数据在电子商务交易、物流快递、电子支付、网络营销等电子商务服务中的应用日益广泛,贡献突出。以2014年“双十一”购物狂欢节为例,当天产生的包裹超过2.785亿件,再创历史新高。其中,超过2亿件包裹在9天内完成配送。在短时间内,海量订单得到高效处理,大数据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菜鸟网络的物流大数据平台上,订单数据、包裹数据、天气数据、交通数据等实现集聚和共享,物流服务商、商家、消费者等可及时了解物流网络运行状况,并在选择服务商、安排运力、优化路线等方面高效协同和及时应急,避免大面积爆仓和拥堵,从而提升总体配送效率。

     4、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迎来良好发展机遇

     2013年以来,一系列政策出台,为跨境电子商务服务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2013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增长、调结构的若干意见》(简称“国六条”)明确指出“充分发挥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的作用,为中小民营企业出口提供通关、融资、退税等服务”。2013年8月,商务部等部委联合制订《关于实施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有关政策的意见》,提出通过海关、质检、税收、外汇、支付和信用等六项措施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2014年3月,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出口货物退(免)税的公告》,落实“国六条”中关于出口退税的政策。此外,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福建、江苏等省市针对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分别制定了专门的促进政策。随着政策和商业环境持续优化,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5、移动电子商务服务应用初具规模

     随着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和移动电子商务的爆发式增长,移动电子商务服务应用初具规模,比如面向外贸人员的Alibaba Mobile App用户超过50万,面向网络零售卖家的千牛工作平台活跃用户超过300万。其中,以千牛为代表的移动工作平台大力推动开放战略,在交易、营销、商品、数据等方面的服务商通过“插件”形式接入平台。实践证明,“平台+插件”的合作模式具有良好的可行性和扩展性,平台运营商负责提供基础功能和运行环境,应用服务商通过插件形式,将各自的服务集成到移动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双方共创共享。

     6、电商园区促进电子商务服务集聚化发展

随着越来越多城市和县域将促进电子商务作为发展重点,近两年在全国涌现出大量规模不等、形式多样的电商园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4年12月,全国电商园区数量超过500家。此外,在大批产业园、创业园、软件园等聚集了不同规模的网商和电商服务商。电商园区吸引和集聚不同领域的电子商务商,形成新的服务业集群。上海、杭州、广州、深圳、义乌、厦门、成都等地广泛出现电子商务服务集聚化发展的特征,有利于促进电商服务商充分竞争和服务创新,有利于促进本地化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快速形成。

     7、电子商务服务业的就业贡献突出

     电子商务服务业蓬勃发展,在促进就业方面作出重要贡献。截至2013年底,仅网络零售相关的电商服务商提供的就业岗位就超过200万个。在2014年“双十一”购物狂欢节中,超过125万快递员承担包裹分发配送工作。电子商务服务业带动的就业机会,具有“类型多样、覆盖广泛”的特征,能提供多样的就业选择。以物流快递为代表劳动力密集型电子商务服务业,创造的就业机会门槛低、规模大。以信息技术服务为代表的技术密集型电子商务服务业,创造的就业机会含金量高、增速快。随着电子商务交易规模持续增长和创新性服务类型不断涌现,电子商务服务业持续创造就业机会的社会意义将更加重大。

展望未来三到五年,我国电子商务服务业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全新的战略价值。

     1、电子商务服务业将从规模增长转向创新拓展

     过往几年,在电子商务交易的强劲带动下,电子商务服务业的市场规模实现快速增长。随着我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交易市场,电子商服务业在服务规模、服务水平、服务效率等方面面临全新的需求和挑战。同时,也就在更大范围、更多环节面临来自国际市场的强力竞争。电子商务服务业需超越单纯的规模增长,突破简单模仿、低水平竞争,通过全面的服务创新和大规模的协同共创,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2、电子商务服务业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3年,我国电子商务服务市场规模突破一万亿元,连续多年成为增速最快的现代服务业。在电子商务交易持续、快速增长的背景下,电子商务服务业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并在促进经济总量增长、经济结构转型、创造社会就业等方面发挥更为明显、更加多元的价值。

     3、电子商务服务业将成为全新的商业基础设施

      现阶段,电子商务服务在支付、物流、信用、金融等领域快速渗透、持续作用,已经成为现代商业发展和创新密不可分的组成部分。随着电子商务在经济和社会各个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和深度融合,电子商务服务业将成为全新的商业基础设施,显著降低交易成本、提升交易效率、扩大交易规模。

     在“十一五”期间,电子商务服务业被列为国家新兴产业。“十二五”期间,电子商务服务业被列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2015年是“十二五”收宫之年,也是“十三五”的谋划之年。电子商务服务业的定位和价值,值得重新审视。

展望“十三五”,电子商务服务业将成为中国在全球的全面领先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更加全面、深入地融合到经济增长和变革之中,发挥先导性、基础性的重要作用。(转载自《阿里商业评论》,盛振中|阿里巴巴集团研究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