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杨行长演讲,探讨“银行凭什么赚大钱”

时间:2014/4/28 15:50:38

就杨行长演讲,探讨“银行凭什么赚大钱”

418日,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在“2014年第十一届北大赛瑟(CCISSR)论坛”上发表了一个演讲,他的核心观点是我国银行不存在垄断,银行利润率不高,赚钱是因为规模大,同时,他还认为民营银行解决不了中小企业贷款难。

杨行长当然是中国首屈一指的大银行家,因为他曾经管理着全世界最大的商业银行。作为曾经的媒体人,我在工行市值和规模双双称冠全球时采访过他,是那种低调、严谨的同时又不乏傲慢的银行家——值得注意的是,傲慢大概是银行家普遍的特征,他们一方面手握大笔从公众吸收来的低成本资金,另一方面则面对嗷嗷待哺的缺钱企业或者个人,他们确实有傲慢的资本。

杨行长最近发表的观点不管听起来有多么刺耳,如果仅仅从字面和数字上看,却都是事实,这体现了他作为银行家严谨的一面。但问题在于既成事实并不等于是合理的,而且形成既成事实背后的发展路径更值得商榷,不谈问题而只谈被公众误读的事实,我觉得这体现了他傲慢的一面。

杨凯生简介:

杨凯生,武汉大学经济学院毕业,经济学博士,研究员。从事过工业企业生产工艺和成本预算管理工作。1985年进入银行。 他历任中国工商银行规划信息部主任、深圳分行行长、总行副行长、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总裁。201433日,中国银监会聘请杨凯生为特邀顾问,这是银监会首次聘请国内银行专家为特邀顾问。

中国工商银行简介:

中国工商银行(全称: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4年,是中国五大银行之首,世界五百强企业之一,拥有中国最大的客户群,是中国最大的商业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是中国最大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基本任务是依据国家的法律和法规,通过国内外开展融资活动筹集社会资金,加强信贷资金管理,支持企业生产和技术改造,为我国经济建设服务。

其实针对杨凯生所说的,杰夫电商想说说自己的观点:

这个漫长而曲折的过程,这不仅对于银行们的时间考验,也是对于互联网金融们以及民营银行们的时间考验,之前的一系列限制,也使得余额宝类的产品真在面对着资金转移,利率下滑等风险,工行有底气的原因,一方面是市场规模与核心利益圈并未受到破坏,中国经济依然需要保持着较高的增长率,二,政策倾向性支撑,这对于国有银行来说,是一个保护圈,也是其可以傲视群雄的地方。

相反,余额宝之类的产品未形成尚可的规模,也是缺乏以上两点,而现在如余额宝对于上游面对资金来源与安全性,牌照以及利率是否稳定等因素,对于中游的自身要面对基金理财产品的盈利率以及自身是否能存活,对于下游的用户利益的拷问和用户流失的风险把控以及行业内的竞争,就如此几点,足可以让工行们有恃无恐,当然,互联网金融们还又有一个希望点就是在银行们的软肋服务与体验上再去折腾一番,说不定也可有新的转机。

所以个人认为,银行们对于各种产品的应对措施,只是对于现如今民意的一个互动反馈而已,起码在决策层到执行层有想法,但未有足够重视,或是重视的方向不是在业务与产品层面的,其实任何人都明白,与互联网企业的竞争,在产品与业务方面的变化多端只是战术,而在核心战略方面的抑制则是让他慢下来,时间窗口是其成长因素里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天时地利人和中的首要点,故时间对于双方来说,是双刃剑,当然这刀光剑影也让未来的局面更加复杂与好看起来。